美國國務院排行第三、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今(17)日下午5時許率團搭乘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這也是1978年美國與台灣斷交,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來台後,41年來台的國務院官員裡層級最高的一位。

克拉奇搭乘編號N565JT灣流式專機,於下午527分抵達,克拉奇次卿下機時,口戴口罩並與在場迎接的AIT處長酈英傑、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以手肘碰手肘方式打招呼,隨後即進入候機室。根據專門出租Excel Aire航空公司網站,這架飛機航程7480哩,可搭乘17位乘客,飛機上並沒有塗裝美國國旗等標誌。

克拉奇此行除了將參加19日前總統李登輝追思禮拜外,也將於18日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並接受蔡英文於總統官邸宴請。

至於先前傳出國務次卿克拉奇此次將主持台美經濟對話,但最後行程出爐,卻無此一規劃,外界也議論紛紛。也有媒體報導這是因為台灣高調宣傳惹禍,總統府及外交部則出面駁斥。而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則透過臉書表示,克拉奇此行本來就以參加李登輝追思禮拜為主;該媒體的報導並不正確。

對於針對國務院次卿團的防疫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雖然不用居家檢疫14天,但來台7天全自主管理,上機前3天進行核酸檢測,陰性才搭機,抵台也會採檢,再入住飯店的指定樓層,電梯也有指定,不會混用。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台灣8月初就已提出希望美方考慮派遣現任政府高層官員參加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的追思禮拜。美方為對李故前總統在台灣民主歷程扮演的重要角色表示尊崇,決定首度派遣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克拉奇率團前來台灣參加李故前總統的追思禮拜,也創下自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國務院官員,意義重大。

歐江安說,美方團員包括:國務院克拉奇次卿、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事務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商務部主管全球市場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aff)、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及前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y Schriver)。

歐江安表示,訪台期間,克拉奇次卿訪團將接受蔡英文總統款宴、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等我國政府高層官員。克拉奇次卿等人也將針對台美經濟、產業供應鏈安全、民主及印太區域議題等,與相關部會官員交換意見。

歐江安說,自從831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宣布台美將成立新的經濟對話機制後,台美雙方一直在持續積極進行相關籌備工作。台灣藉本次訪團來台參加追思禮拜的機會,與克拉奇次卿交換意見,並將繼續與美方協調舉行相關對話的形式與日期。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17日下午5時許搭乘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圖:翻拍自公共電視youtube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今日訪台,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及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代表我政府親自前往機場歡迎。   圖:擷取自Keith Krach 代表團訪台直播畫面

搭載美國務次卿克拉奇等一行的灣流G550專機於下午5:26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