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赴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議員戴錫欽質詢時爆料,柯文哲的一位重要輔選幹部、姓謝的家長會長去年大選期間,用民眾黨名義、號稱柯將提名他當不分區立委,前前後後借了550萬元,到目前為止沒還人家錢,被告上法庭,這個人搬出柯文哲、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跟人家訛詐很多錢。柯文哲聽聞後面色相當凝重,直言「我不知道」。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備質詢。戴錫欽質詢時提到,最近一份民調顯示,柯文哲是台灣民眾認為信任度最低、不信任度最高的首長。柯則冷笑回:「呵!我是不太相信」。

戴錫欽抨擊,柯文哲對於美豬進口議題的態度感覺模稜兩可,柯文哲強調,副市長黃珊珊今天有當面跟衛福部長陳時中要求從源頭管理,才有辦法溯源、標示,呼籲中央要慎重思考,從源頭不做的話,地方沒辦法溯源。

柯文哲也說,如果中央硬幹的話,會激起民怨,並指「我們作為科學家,還是有理智思考」,對是非對錯會有一把尺。

話鋒一轉,戴錫欽提到,這兩天有新聞報導,柯文哲到目前5年多任期,有41位離職首長,組成OB會,柯回稱:「我只是那次沒去吃而已」。

戴錫欽直言,自己參與政治超過20年,從沒看過一個首長在還沒卸任之前,離職團隊陣容之堅強,堪比現任團隊,有3位副市長、1位秘書長,連民政局長藍世聰也去參加,「你不在,他們談論主題都是以你為主」。對此,柯文哲相當不以為然地說:「一般員工吃飯,一邊幹譙我這首長,很常見」。戴錫欽強調,韓國瑜即便在高雄被罷免,跟市府團隊仍常常聚會,沒人在韓背後講閒話,這是柯跟韓不一樣的地方。

戴錫欽又指,柯文哲最近跟「卡神」楊蕙如槓上,他雖然不認同楊,但2014大選時,楊蕙如幫柯辦活動,是否有紀念品卻沒給人家錢的情況發生?柯文哲不能說不知道,但又嗆人家不敢出面對質,這什麼邏輯?

社會局長周榆修則跳出來回應,都會依法行政,當年每一份都是經過採購法,相信同仁不可能幹這種蠢事。

隨後,戴錫欽爆料,有一個柯文哲粉絲團的重要輔選幹部、姓謝的家長會長,去年大選期間,用民眾黨名義,號稱柯要提名他當不分區立委,跟一位柯也認識的民間重要友人前前後後借了550萬。

戴錫欽表示,該人士一下說會被提名不分區、一下說要幫友人爭取不分區、一下又說柯文哲委託他做民眾黨競選小物,盈餘部分讓他獲取,結果到目前為止沒還人家錢,被告上法庭去,柯文哲知道嗎?柯回稱「我不知道」。

戴錫欽追問,柯文哲知道他在講誰吧?柯點頭說「知道」,戴錫欽又說,該人士用民眾黨名義在外面跟人家拿了多少錢,柯文哲不知道,但這個人現在還在柯的身邊吧?很多重要活動,這個人都在現場吧?特別是在外縣市的時候,這個人也影隨形跟著柯。

戴錫欽說,人家之前質疑柯文哲、民眾黨「寄生立法院」,柯不應在市政上面假公濟私,圖利自己樁腳。柯文哲回稱「不會啦、不會!」

戴錫欽表示,自己提供這件事讓柯了解,這個人搬出柯文哲、蔡壁如,跟人家訛詐了很多錢,上法院去了,所以這個信任度、不信任度是其來有自,柯文哲應自己小心為之。柯文哲聽聞後,臉色相當鐵青,僅回稱:「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