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與海峽論壇,但不限制以個人名義與會,前台北縣長周錫瑋15日表態要去參加,但在17小時後,又以來不及篩檢、訂班機決定不去了。周錫瑋16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每次去中國談事情都被民進黨批是賣台,情緒性言論讓一切都成為空談,但和平跟尊嚴都是談來的,中國沒辦法統戰我們,我們才有辦法統戰中國。

周錫瑋在臉書透過14分鐘影片表示,央視主播李紅的求和言論讓國民黨沒有尊嚴,而國民黨每次去中國談事情都被民進黨抹紅是去賣台,這些情緒性的言論讓原本可以好好坐下來談的論壇變成空談。

他強調,和平跟尊嚴都是談來的,民進黨一直求戰,大陸一些鷹派也在求戰,兩邊都求戰,難道要往戰爭走嗎?所以雙方需要好好坐下來談,和平尊嚴是談出來的。

周錫瑋舉例,自己過去在北京參加畫展,當時主持人介紹他是中國台灣地區的周錫瑋,他上台後則說「根據九二共識,我是中華民國的周錫瑋」,當時台下許多官員沒有人抗議,之後他去大陸都獲得尊重,沒有人批評他講的不對。

周錫瑋更表示,民進黨一天到晚講「台灣」,講得興高采烈,全世界講「台灣」是把「台灣」當成是地區,「中華民國」才是國名,講台灣是在矮化自己,民進黨還在沾沾自喜騙大家「台灣」是受到尊重承認的,連美國至今都只承認一中,奉勸大家不要上民進黨的當。

周錫瑋指出,海峽論壇是個很好的機會,但因為大家言論的抹黑所以搞砸了,失去談的機會,奉勸國人要有自信一點。他更強調,每年我們對中國有8百億的貿易順差,但卻被民進黨說這是統戰,那日本每年都賺走我們很多錢,「難道是我們去統戰日本嗎?」

周錫瑋呼籲大家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們經濟繁榮、民主進步,大陸沒辦法統戰我們,我們才有辦法統戰大陸,各位要有信心,同時也不要放棄統戰機會」。

他指出,參加論壇沒關係,民進黨政府擔心國民黨賣台嗎?他以美牛美豬開放為例,嘲諷只有美國講什麼就聽什麼的民進黨才是標準的賣台、沒有尊嚴。周錫瑋更向大陸網友喊話,不要再說國民黨是要飯的,民進黨才是窮要飯的,不然為何美國講什麼都答應。

他重申,大陸鷹派求戰,民進黨也求戰,這個時候更要冷靜坐下談,「我們不要戰爭、只要和平,戰爭是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