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上週宣佈將要率團代表國民黨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卻遭到中國官媒《央視頻》主播李紅酸「是來向大陸求和」。日前國民黨雖然向對岸喊話公開道歉,不料卻等不到,最後宣佈「不以政黨形式」參加。黨主席江啟臣卻在臉書發文「祝福海峽論壇順利圓滿」,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質疑,「明知道它是個統戰活動,還要去祝福它呢?」在場的新北市國民黨議員葉元之則表示,「君子絕交不出惡言,國民黨就是比較有風度的政黨」。

由於國民黨日前對央視以求和定調海峽論壇相當不滿,但江啟臣在國民黨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後,又公開表示「祝福海峽論壇順利圓滿」。鄭弘儀在《鄭知道了》上忍不住反問葉元之:「元之兄說,不好意思,我是說你們國民黨到底在搞什麼?」

對此,葉元之則說:「這就是君子絕交不出惡言,就是說國民黨就是比較有風度的政黨。」此話一出引起全場譁然。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聽完後質疑:「絕交嗎?你們根本沒有絕交嘛!」

葉元之解釋,「國民黨目前已經有向中國抗議,透過非常多管道要求他們道歉。我們現在只能做這樣,然後我們整團不去,已經做到我們應該有的態度了。我覺得國民黨在這件事情上滿站得住立場了,至於說硬要去扯什麼做賊作父,這些我覺得有點太超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