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將在今(14日)下午於東京召開代替黨大會的兩院議員總會,將從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和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3名候選人中選出接任安倍晉三位置的人,上週六時舉辦公開辯論會,討論到台灣問題時,可看出對台灣最友善的應是候選人石破茂。

石破茂曾任日本防衛大臣,談及中國問題時語氣較為強硬,石破茂表示,中國否定香港一國兩制是很嚴重的事,恐怕將會波及台灣 :「絕對不能眼看這種事發生,日本一定會適時跳出來主張。」面對中國的威脅,石破茂力挺台灣。

除了對中態度強硬,石破茂也主張,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日本應加強亞洲鄰國間的關係,比如馬來西亞、印尼、越南、菲律賓和新加坡,也特別提到韓國,他認為即便日韓雙方不喜歡彼此,但也不能因此就不合作,他強調 :「從日本的國家安全角度來看,韓國是個非常重要的國家。」

相比之下,菅義偉和岸田文雄對中國的態度就稍為溫和一點,菅義偉認為,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大國,也是日本的鄰國,日中間有許多尚未敲定的合作,日中之間存在各種難題,但重要的是繼續靈活運用高層對話的機會,逐一解決難題;菅義偉目前被外界認為是最有可能勝選的人。

岸田文雄則表示,雖然日本外交以日美同盟為基礎,但日中是鄰國,在經濟方面存在緊密關係,日本外交必須考慮當前的世界局勢。如果東海、南海有任何動盪,日本該主張時會提出主張,「但中日之間絕對不能關閉對話窗口,日本一定要強而有力的掌握情況。」

自民黨預計在今天日本時間下午2點進行投票,最快晚間6點舉行新任首相新聞發布會,宣布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