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接受專訪表示,大家納稅付她薪水,讓她全職做最喜歡做的事,沒有想離開現職;至於是否會參選,她說,自己沒有黨派,「對我來講還是為所有人工作,是所謂公僕的公僕」,主要負責的對象不是選民,而是事務官。

唐鳳晚間接受電視節目「看板人物」專訪。節目主持人方念華問,數位科技部什麼時候會成立?成立後「妳一定是部長」。

唐鳳說,這要問立法院,如果依行政院組織法,協調、制定大戰略的話,通常會像是委員會,例如國發會,如果以執行為主的話就是「部」,所以一個叫主委,一個叫部長。

唐鳳表示,未來數位專責機關是具有協調角色,還是執行比較多,「請立委傷腦筋」,但她有個瘋狂的想法,因為行政院組織法不是只有部、會,也有國立故宮博物院,「也能叫國立數位博物院」,就不受規劃跟執行的影響,「不過只有我自己在講,開玩笑的」。

對於如果要離開中央部會,有沒有想做什麼事?唐鳳說,完全沒有,大家已經納稅來付她薪水,讓她全職做最喜歡做的事,聽大家的想法並綜合成共同價值,再創新、把價值實踐出來。

方念華問到人氣這麼高,未來會不會走到選舉,唐鳳說,她沒有黨派,跟所有黨派的人做朋友,比較不容易像傳統選舉,因為要動員一部分的人;「對我來講還是為所有人工作,是所謂公僕的公僕」,主要負責的對象不是選民,而是事務官。

唐鳳也說,家裡三代都是軍公教為主,比較了解事務官的看事情的方法、做事態度,她擔任政務官時,不要在不瞭解情況下,去下一些裁示,會盡可能讓事務官工作比較輕鬆,面對民眾心裡不要那麼多負擔跟風險,創造出真正有公共利益的成果。

方念華問到,眼中的總統蔡英文的開放性跟幽默感如何,唐鳳說,「幽默感非常好」,在鏡頭前蔡總統因為是貿易談判代表的訓練出身,盡可能不要讓心裡感受讓對方知道,「但放鬆下來是非常幽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