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蒙古教育部宣布將有全新課綱,聲稱是「雙語教育」,但其實是強推漢語教育,引發民間示威聲浪。美國白宮連署網站更是出現了疑似蒙古人請託華府來阻止北京當局推行的漢語教育,內文指出漢語教育將取代蒙古語教學,讓蒙族文化滅絕。內文更絕望表示「我們再也無法忍受了,請您幫助我們!」

根據報導指出,推動連署人士在推特上發布連署網址,並呼籲漢人來參加連署。在信中指出,自從2020年9月開始,中國政府企圖強迫蒙古族小學使用漢語來代替蒙古語教學。

為了抵抗這項文化滅絕的政策,自從月初開始,有許多民眾與學生穿著蒙古少數民族服裝,一同高唱蒙古語歌曲,抵制這項惡法,捍衛使用母語的權利,但下場是不少手無寸鐵的民眾遭員警逮捕漢拘押,抗爭現場也有學生遭到警方打傷。

蒙古語的歷史悠久,在中國的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吉林省、河北省北部、甘肅省、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黑龍江省皆有使用蒙古語,中國當局的做法讓部分試圖保有自己母語的蒙古人自殺。警方也對抗議者採取強硬的拘捕手段,目前已有23位抗議人士遭到逮捕。

根據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指出,內蒙古各級政府除了以拘捕方式來對待抗議者以外,還會用停職、開除、沒收財產、減少社會保險等高壓手段來威脅學生的家長,強迫家長們屈服於聲稱教育改革,實質卻是種族滅絕的惡法。

該連署也指控北京政府侵犯人權、破壞世界遺產、違反中國憲法,且有導致民族滅絕的危機,蒙古文在2013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中共卻不顧文化差異,強逼他們以漢語教授重要課程。

由於內蒙古教育廳在8月16日通告,要求小學一年級與中學一年級的課程上,改用國家統編漢語教材進行教學,許多蒙古人擔心學校新課程將會消滅蒙古族文化,有許多蒙古族家長將孩子接回家,蒙古族的教師、新聞記者以及公務員等體制內人士也加入這場抗爭活動。

內蒙古多個地區的公安部門,也在10日以蒙漢雙語發布「關於加強微信群管理的通告」,強調要嚴格落實中國目前推動的「國家統編教材」,蒙古人現在正極力爭取保存母語文化。

內蒙古電視台逾3百員工集體蓋手印簽名,圍成一個個太陽形狀,代表「蒙古族傳統」不容抹煞。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