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2日),中國深圳舉辦以「疫苗創新與公眾健康」為主題的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會上語出驚人表示,自己已經接種武肺疫苗,他表示,「作為一個從事疾控研究的一線人員,我們當然要第一個做『小白鼠』。」

高福表示,目前中國國內疫情控制得很好,暫時沒有必要在現在這個階段大規模接種,應採取「分層接種」,他舉例,如需要前往疫情高風險的海外地區工作的人群,從事與疫情相關的醫務防疫工作人員等特殊人群,是應該第一波建議接種的。

語畢,他便自爆,已經接種疫苗,他稱,「因為作為一個從事疾控研究的一線人員,我們當然要第一個做『小白鼠』;而且以我們對病毒的了解,我們也能更有效地應對一些問題。」他進一步表示,「作為一名科學家,你必須勇敢。如果連我們都不接種疫苗,我們怎麼能說服全世界——所有人去接種疫苗?」

目前世界各國皆引頸期盼疫苗能趕快問世,但疫苗是否會引發ADE—「抗體依賴性免疫加強反應」(Antibody Dependent Enhancement)也備受擔憂,一旦出現這種反應,則代表一部分人在接種了疫苗之後,其自身的免疫反應反而會導致疾病的加重。對此,高福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病毒會引起ADE。

目前世界各國皆引頸期盼疫苗能趕快問世。(示意圖)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