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的言論自由受到了更大的限制。日前,12名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青年試圖偷渡台灣時,於南海時遭中國海警拘捕,當前被扣押在看守所中。今(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推特(Twitter)上發文,否認這12名是民主運動人士,還稱:「他們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昨(12日)於推特發佈推文,批香港逮捕了12名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又成為了一個香港人權惡化的可悲例子。歐塔加斯也在該推文中提到:「合法的政府,不需要用圍牆阻止人民離開」。

今(13日)華春瑩也在推特上用英文反擊。她表示,那12人是因為在海上非法越境而被拘捕,並且否定他們民主活動人士的身分,還批:「他們不是民主活動人士,而是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日前《港版國安法》通過,有部分曾經參與「反送中」的香港人紛紛選擇離開香港,以確保人身安全。而先前香港媒體證實12名非法越境人員被捕,涉嫌非法入境,於南海時遭到中國廣東省海警拘捕,當前則是被扣押於深圳鹽田看守所。

美批香港逮捕民主運動人士,華春瑩推文反擊:企圖分裂中國   翻攝自華春瑩推特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