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日受到新冠肺炎反送中示威遊行,商業活動下降許多,也讓港人想盡辦法爭取逃離香港,提早領取強積金。根據強制性公積金(MPF)計劃管理局最新公佈的數據,今年第一季用「永久離港」來提早領取強積金多達7600例,與往年增加10%。從去年反修例事件到今年3月底,共9個月累積達2.4萬多例,總共提取了41億港幣(約156億台幣),創了歷史紀錄新高。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是在英國治理香港時,於1995年7月通過的計畫條例,並於2000年12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的一項退休保障政策,強制18歲至65歲的香港就業人士必須參加,一般情況下,受雇者要等到65歲以後,或是其他個別原因,才可以取回供款,來作退休金用途。

近日香港政局不穩定,根據《東方日報》報導,今年第一季用「永久離港」為理由,提早領取強積金的個案高達7600例,共累積有12億9500萬元,較去年個案增加10%,提領金額則加了32%。

由於反送中條例的示威遊行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不少港人以「永久離港」為由,提早領取強積金。香港立法會勞工界議員潘兆平提醒,若作假聲明提早領取是違法且有相當高的風險性,曾有被定罪的案例,不贊成香港民眾以身試法。

香港近日示威遊行,商業活動下降,近日港人紛紛提早領取強積金。   圖:翻攝自香港警察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