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領袖人物納瓦尼(Alexei Navalny)上月疑似在飛機上被下毒導致昏迷,後由醫療專機轉送德國柏林治療,德國醫生判定他是受到蘇聯時期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攻擊,且根據使用劑量及手法來看,幕後主使者極為可能是俄羅斯當局;今(13日)俄羅斯舉行地方選舉,外界皆相當關注在納瓦尼的中毒事件後,反對派選情是否能因此受到刺激而足以和目前的執政黨抗衡。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VOA)報導,今日俄羅斯的地方選舉將會選出18位州長及各地方市議會議員,此次地方選舉被視為是替明年9月的議會選舉試水溫,然而當局將投票時間拉長為三天,並提前至本周五開始,被監督機構批會使得舞弊情況難以被監督人員及時發現;另一邊,反對派則推動「智慧投票」策略,共提名了超過1000位的候選人,呼籲支持者踴躍投票,認為有望可以擊敗執政黨候選人。

根據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納瓦尼現已脫離昏迷情況,復原狀況良好,且已能開口說話,但隨著他的狀況逐漸好轉,德國當局也擔心他會再度被相關人士趁機下殺手,現已加派警力在病房及醫院外駐守。

究竟在納瓦尼中毒瀕死被救回後,俄羅斯這場地方大選結果為何,反對派能否成功破壞執政當局對俄羅斯的全盤掌控、對抗已任總統16年的普亭,外界皆十分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