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海峽論壇」近日將於中國廈門舉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代表團團長將率團前往出席,卻被中國官媒「央視」稱是去「求和」,引發熱議。今(13日)國民黨人士表示,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已要求對方道歉,而近期對方雖頻頻改口緩頰,說法卻不算真正道歉,明下午是最後期限,國民黨將會做出最終決定。

第12屆中國年度舉辦的「海峽論壇會」19日將於廈門舉辦,國民黨擬將由王金平作為代表團團長,率領代表團前往參加。然中國央視主持人李紅10日卻於「央視頻」發佈了一則以「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為標題的影片,引發國民黨嚴正反彈。

中方在那之後也立即改口,李紅11日「海峽兩岸」的節目中緩頰,說道:「島內政壇有一定份量的王金平,此時帶團參加海峽論壇,對兩岸交流有積極、正面的影響」,昨日又表示自己的本意是促進兩岸溝通與和平,至於「求和」,則為「尋『求』『和』平」的表示。

江啟臣近期也於臉書上公開表明自己作為國民黨黨主席,對「央視頻」稱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是「求和」的說法完全不能接受。他說,當事人須與王金平及國民黨道歉,然而當事人於近期緩頰的說法皆只是將說法轉個彎,並不算是一種道歉。他也表示,若兩岸之間的互動無法維持對等尊嚴的基本原則,且於這起事件尚無法給予同等處理,「兩岸交流將難以為繼」。

有國民黨黨務高層表示,黨秘書長李乾龍以及高層人士,將於今下午與王金平會面討論,至於是否前往參加海峽論壇,國民黨將視對方後續的態度作出決定,明日下午前將會得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