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日前爆出桃色風波,不僅慣性劈腿,在任職高雄市新聞局長期間,要求前女友穿短裙,還在辦公室發生關係,甚至逼女方為他墮胎。對此,長期提倡性別平權的民進黨立委范雲則未明確批判丁允恭事件,網友們不滿意她的雙重標準,於是更改了范雲維基百科內容,將頁面上的「女權鬥士」後面新增註解「針對民進黨外」,而非性騷擾糾察大隊長後面註解成「針對民進黨內」,現在註解已被刪除。

自丁允恭爆發性醜聞以來,引發各界撻伐,但民進黨婦女部始終未回應此事,過去在政治人物失言後,范雲都會舉行記者會或積極表示意見,但這次外界認為她只是輕描淡寫帶過,在臉書發文而已。

范雲針對丁允恭事件,在臉書上表示,如果事件當事女性或有類似境遇的朋友需要幫忙,我將樂意協助,或轉介團體給予專業上的支持與幫忙。她解釋,沒有在第一時間點回應的原因是,她過去一向不公開評論個人情感,這原則是不分黨派,不論是民眾黨保母事件或國民黨誰劈腿,因為感情事件和公開場合的歧視言論或者行為不同,其中是否有值得討論的公共議題,需要更多資訊才能判斷。

范雲分析,值得討論的是:

第一,私人感情關係如果涉及權勢性騷擾或性侵,那的確可能是公共議題。

第二,記者與新聞發言人之間的關係該如何界定,需要反思。

第三,政府辦公室不該公器私用,這應該已經是公民共識!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我認為在此事件以及這兩天大家的討論中,所顯現我們真正應該努力推動的是性教育、性平教育與情感教育。無論性別,在一段感情關係中究竟能不能坦白誠實、有自己的身體自主權、關係協商的能力,以及對於在一起或者離開的選擇權,才是需要大家好好討論的。

她澄清,「我抗議陳雪生性騷擾,所以對於丁允恭事件我也需要評論。我之前已經講過,現在再重複一次,我不同意一個性騷擾受害者就要成為性騷擾糾察大隊長,到處負責舉發性騷擾行為,但我樂意協助性騷擾受害者。」

最後,她強調,有些人說因為她是性別界的代表,所以要回應丁允恭事件。我要說,性別界沒有誰能代表誰,但她會希望大家都為性別教育跟性別運動貢獻一份心力。她也說個人感情關係中的是非,非屬她能評論的範圍。

對於范雲的回應,藍營市議員王鴻薇砲轟,范雲的回應讓人見證民進黨的雙標,沒有是非只有顏色,顏色對了就一樣包庇縱容。因為怕得罪這黨,而對擺明的醜聞三緘其口,讓需要幫忙的女性怎麼敢相信范雲。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在臉書大酸,范雲指控陳雪生「用肚子頂她三次」性騷擾,說陳雪生是「恐龍時代噁男」、「電車癡漢」,但遇到丁允恭事件卻不發聲,這根本不是性騷擾,幾乎是性壓迫,性虐待了吧?

范雲在臉書回應丁允恭醜聞一事。   圖: 翻攝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