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香港巨星張國榮17年前逝世,令各界心碎不已。今(12日)為張國榮64歲冥誕,往年香港媒體與粉絲都會獻上生日祝福,不過由於香港情勢緊張,今年只剩少數親友發文悼念。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特別在臉書為張國榮寫下生日祝福,對於香港正面臨的民主危機,王丹則表示:「若是活到今日,也會為香港哭泣吧?」

自《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情勢越趨緊張,各地不斷發生警民衝突,多名示威者遭逮補,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也曾被捕後釋放。趁著張國榮64歲冥誕,王丹在臉書寫下:「若是活到今日,也會為香港哭泣吧?那個美好的年代,跟你走了。生日快樂。」一方面祝福張國榮,一方面也指出當今香港局勢已與過去大不同,自由、民主氛圍不再,令人不勝唏噓。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香港原本多美好~如今一切都變了」、「好懷念哥哥」、「哥哥跟梅姑,才是真正的香港巨星!」不過對於王丹的發文,也有人認為不應替張國榮選擇立場。

王丹在臉書發文祝福張國榮,並感嘆今日香港局勢。   圖:截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