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派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赴中國廈門出席海峽論壇,遭中共黨媒《央視》報導指「來求和」,雖然經國民黨抗議後,該報導已下架,但仍引發外界討論。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2日)直言,「什麼叫做這人要來求和?」不論這講的是誰,都會引發全台灣2360萬人共同的憤怒,他呼籲王金平應懸崖勒馬,全盤取消出席海峽論壇。

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與民主太平洋聯盟(DPU)、台北論壇基金會合辦「戰略對話:台美中大未來論壇」,前副總統呂秀蓮、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皆出席演說,分析台美中的互動關係與未來前景。

呂秀蓮演說時,提出「雙兩岸關係:小兩岸vs.大兩岸」的論述,並強調面對美國、中國時,都要展現台灣人的尊嚴。她提到,《央視》近日以兩岸兵凶戰危,「這人要來求和」報導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國民黨更推掉美國在台協會(AIT)的邀請,這非常清楚反映長期以來的奇怪觀念,似乎親中就要反美、親美就要反中?難道不能既親中也親美?

呂秀蓮直言,「什麼叫做這人要來求和?」不論這人指的是誰、求和講的是誰,都會引起全台灣2360萬人共同的憤怒,她真的希望王金平院長要懸崖勒馬,希望國民黨要做智慧選擇,以這為由來全盤取消出席海峽論壇。不過,呂秀蓮也說,她並不反對國民黨跟中國做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