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裴洛西(Nancy Pelosi )日前發表談話,在過程中特別指出 :「英國如果採取任何行動來破壞數十年以來北愛爾蘭的和平條約,那麼將無法與美國達成任何的貿易協議」。對此,英國政府則表示:「如果協議無法在計畫內完成,將會立法解除與歐盟部分的脫歐協議。」

英國政府在日前曾表示:「《內部市場法案》原先主旨是為確保在沒有任何協議下退出歐盟,而英國在內的四個國間貿易不受任何限制。」另外,在英國承認違法脫歐時,英國內閣大臣在本週表示:「應立法將『以非常具體、有限的方式』違法國際法。」

關於英國大臣的說法,美國民主黨高層則表示:「這是非常不好的方式。將有可能破壞1998年的耶穌受難日協議,甚至該協議也會因宗教衝突導致愛爾蘭失去數十年以來的和平。」對此,裴洛西在美國時間9日發表一份聲明中也特別指出:「如果英國將違反國際條約,脫歐的舉動勢必破壞受難日協議,那麼美英協議也不會在國會上通過。」

目前為止,英國政府部長們都認為立法將保護英國,並非破壞耶穌受難日協議。而歐洲委員會也發布一份聲明說道:「歐盟將不會接受任何有關法案是為了保護耶穌受難日。」據了解,英國預計將會在月底將具備爭議性內容撤回修改。

該項法案在最後如預期通過,那將會嚴重破壞北愛爾蘭協議的一部分。同時有效覆蓋英國首相強森在去年與倫敦簽署的脫歐協議內容。事實上,耶穌受難日協議是為了在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間建立邊界的需要。

根據英國脫歐主義者表示:「裴洛西的聲明對英國造成嚴重的衝擊,甚至簽署國際貿易協定的能力是離開歐盟後最有效的結果。」另外,美英關係自過去就密不可分,而兩國相互是最大的單一貿易夥伴。

對於英政府認為應立法一事,歐洲委員會隨後發布一份聲明指出「歐盟將不會接受任何有關法案是為了保護耶穌受難日」。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