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6月以來連日暴雨不斷,多省飽受水患之苦,汛期形勢相當嚴峻,從7月2日至8月17日,更歷經五次洪水襲擊,對於三峽大壩可能變形甚至潰堤的傳聞甚囂塵上。對此,我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利用多元衛星,遙測中國7月長江水患淹水區域。研究顯示,三峽大壩除右岸的防護土石壩,有輕微下陷趨勢外,壩體並無明顯變形。而該中心也公布嚴重淹水區之一的「江西鄱陽縣」淹水前後對照圖,顯示洪災前後的驚人差距。長江中下游受洪水溢淹的耕地面積超過一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三分之一個台灣被洪水淹沒。

中央大學10日在官網刊出「中大從衛星遙測看三峽大壩,用科學化解疑慮」文章,內容指出,此次首度使用直接接收的50公分超高解析衛星影像,建立三峽大壩的3D模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以雷達影像變遷分析技術進行長江中下游淹水範圍的判釋,並配合全球土地利用資訊進行空間分析。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利用永久散射體雷達差分干涉 (PSInSAR) 技術分析三峽大壩的長期變形狀況,發現三峽大壩上游不遠處,水庫右岸的茅坪溪防護土石壩的壩體中段上部,觀察到有輕微的下陷趨勢,大致上沿衛星觀測方向,每年下沈約5mm。而自2015年至今的雷達衛星影像的結果顯示,三峽大壩的壩體相當穩定,除了不同蓄水高度及溫度造成的週期性彈性變形外,壩體本身並無明顯的沈陷、抬升、或變形。檢視以衛星立體測繪建立的三峽大壩3D模型,也沒有發現明顯的破壞或變形。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也公布長江中下游淹水情形前後對照,其中嚴重淹水區之一的「江西鄱陽縣」可以看出淹水前後的驚人差距。整個長江中下游被洪水淹沒的面積約一萬八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有超過一萬平方公里為耕地,相當三分之一個台灣,城鎮、村落等被淹面積超過兩千平方公里,相當8個台北市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