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準備交棒,執政的自民黨將於本月14日舉行總裁選舉。根據《每日新聞》稍早公布的最新民調,目前得到黨內最多派閥相挺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得到最多選民支持。由於菅義偉可能會在氣勢最高時提前改選,在野的國民民主黨和立憲民主黨在昨(10)日合併,並選出枝野幸男當選新政黨首任黨魁。

《每日新聞》稍早公布的民調顯示,44%的受訪者認為菅義偉是最適合接替安倍晉三的政治人物,勝過多次挑戰自民黨總裁寶座的前國防部長石破茂(得到36%的受訪者支持)。

日本採取議會內閣制,眾議院明年10月才必須改選,但執政黨可以選擇在有利的時機提前大選。路透社(Reuters)報導,菅義偉可能會在自己氣勢高漲時宣佈改選,爭取自己在未來3年內繼續執政的機會。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前(9)日在美國智庫舉辦的一場視訊會議中提及,最早在今年10月就可能宣佈提早眾議院改選。

面對可能突然被迫提早改選,在野的國民民主黨和立憲民主黨也在昨日合併,並選出枝野幸男當選新政黨首任黨魁。這兩個黨的前身是2009年至2012年執政的日本民主黨,後來在2017年分裂。昨天合併後,沿用立憲民主黨的黨名。

整併後的立憲民主黨在眾議院中有149名議員,遠低於擁有將近400名眾議員的自民黨。

根據共同社(Kyodo news agency)前日發布的一項民調,立憲民主黨合併後得到15.7%,遠高於合併前最後一次得到的4%;然而自民黨得到48.1%的民意支持,仍然遠高於合併後的立憲民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