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軍機連續2天侵入我西南方海空域,國防部與外交部昨接連舉行臨時記者會,予以強烈譴責。對此,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媒創部主任劉仕傑表示,這並不是尋常的事,「如果台灣突然進入戰爭狀態,並非完全不可能」。

劉仕傑昨晚在臉書發文指出,國防部和外交部連續召開記者會,非比尋常。他提到,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很合理,因為主題是共軍擾台。解放軍距離台灣最近僅有166公里,以飛彈跟軍機的速度來說,台海距離戰爭僅一線之隔,更不用說兩軍對峙時因為誤判可能的擦槍走火。

他接著指出,外交部出面開記者會,而非陸委會,背後意涵與重點當然是「共軍情資已通報重要友好國家」。至於重要友好國家是誰?「我不知道,但很難想像沒有美國跟日本。或者說,除了美國跟日本,有哪個國家有可能或有能力出兵協助台灣?」

劉仕傑說,如果台灣在今夕突然進入戰爭狀態,並非完全不可能。他認為,台海這幾天會很不平靜。此外,下一個觀察的重點為美方(包括國安會、國防部、國務院在內)何時會針對此事表態,因為中共也在測試美國在大選前的回應基調,包括川普及拜登陣營會不會回應,「中共挑釁用意很清楚,就是『美國會願意為台灣付出多大代價?』」

共軍多型機多架次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圖為殲10同型機。   圖: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lert5,CC BY-SA 4.0

「漢光演習」為國軍年度最重要之戰備演訓,目的在落實「整體防衛構想」,具體提升三軍聯合戰力。(圖為漢光31號演習)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