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突然以熱乾麵代稱武漢,喊出「全國為熱乾麵加油」,引發討論。

根據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報導,習近平在感謝武漢人民與醫療人員的談話中,脫口說出「全國人民為熱乾麵加油,全中國等你痊癒,我們相約春天賞櫻花」,台下眾官員頓時短暫靜默,隨後才爆出如雷掌聲。

事實上,「為熱乾麵加油」的相關貼文,早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初,就已在中國微博等社群流傳,習近平此次又以一席「全國為熱乾麵加油」,引爆中國網路熱潮,中國各地的網友PO文響應,以各地小吃為熱乾麵加油如「山西刀削麵為熱乾麵加油」、「桂林米粉為熱乾麵加油」。

而在六月北京疫情爆發之際,亦有「熱乾麵為炸醬麵加油」、「杭州小籠包為炸醬麵加油」、「蘭州拉麵為炸醬麵加油」等語。

台灣則有武漢熱乾麵店家因此受惠,位在台中大雅的武漢熱乾麵店因此被網友PO出,各地的相關店家亦成為搜尋焦點。

也有網友認為,韓國瑜顯然是百年難得一件的政治奇才,連業配功力也獨步全球,「講個鵝蛋助孕就讓鵝農發大財,現在習維尼隨之仿效,準備讓大中國的熱乾麵都熱銷起來」。

台灣牛肉麵為武漢熱乾麵加油。   圖:翻攝網路

中國各地小吃為炸醬麵加油。   圖:翻攝自微博

台灣武漢熱乾麵店家。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