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侵害人權的行為,恐有可能成為被取消舉辦2022年冬季奧運的原因。今 (10日),全球超過60個國家,300多個人權團體公開呼籲聯合國,必須加快腳步來處理中共侵害人權的行為,且有160個人權團體連署,也要求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考量到中國人權紀錄,希望能取消2022年北京將辦的冬奧。

北京政府近年來違反人權的紀錄頻傳,大規模設立集中營來對待新疆維吾爾族與頒布《港版國安法》的舉動,都讓外界對他們的人權限制程度打上大問號。今日有160個人權團體簽署了一封信,呼籲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取消北京舉辦2022年冬季奧運的權力,因為他們擔憂中共會為了舉辦大型國際賽事,對國內的人權更高壓制裁。

這封信是由全球各地的人權組織團體所聯合簽署的,信中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西藏、香港及內蒙古的各項侵犯人權舉動,以及對台灣的恐嚇。信中更提及,中國試圖消滅蒙古族的文化與語言,進行種族滅絕,並不斷以軍事恐嚇台灣,中國的大批人權律師與女權主義者也被失蹤,民主人士皆遭到中共逮捕,這些行為足以證明中國不適合舉辦2022冬季奧運。

美國媒體《CNN》與國際奧委會(IOC)聯繫,詢問奧委會對此信的看法。國際奧委會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在政治問題上保持中立,但這不代表奧運會將不顧該國家的政治結構、社會環境與人權問題,不過目前奧委會仍未明確表達立場。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目前被人權團體呼籲取消。   圖 : 翻攝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