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中國福建省寧德市飽受水患之災,但網傳起因居然是人為的。原來是寧德市蕉城區在9月8日至9日實施的人工增雨作業,沒想到一不小心就降雨過量,把自己的城市淹沒了。

寧德市蕉城區於9月7日發布了一則《關於在蕉城區實施人工增雨的公告》,稱9月8日至9日將實施人工增雨作業。據了解,寧德市當局表示,由於蕉城區降雨量持續偏少,所以政府計畫利用火箭炮將增雨催化劑(凝结核)送入雲層,讓雲層中更多小水滴變成雨滴降落。

沒想到實施降雨作業後,8日下午突然暴雨,雨量一度達到紅色警戒。據寧德市氣象台報導指出,當天兩小時內的降雨量已達73.9毫米,預計3小時降雨量會累積到100毫米。於是網友們推測暴雨和人工增雨的關聯性,指出因為人工增雨沒有測算好劑量,導致暴雨淹水。

據稱,截至7日,寧德市全縣市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乾旱,25座城市中的大中型水庫蓄水總量較常年同期少32%,為了對應抗旱的工作需求,所以寧德市氣象部門才會在8日實施降雨作業,主要針對水庫區域進行人工增雨。

然而,實施人工雨的8日,福建廈門、福州、三名等地也都迎來了暴雨,所以寧德市鬧水災,人工雨也只能算是部分原因。

寧德市蕉城區在9月8日至9日實施的人工增雨作業,沒想到一下子把自己的城市淹沒了。兩名人員正從淹水的車中爬出逃生。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這兩天,中國福建省寧德市飽受水患之災,但網傳起因是中國當局所實施的人工降雨。   圖 : 翻攝自 上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