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時公開發表言論,並且控訴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美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文章。據了解,關於蓬佩奧的發言,《人民日報》發言人稍早則發表聲明指出「美方純屬惡意挑釁」、「嚴重違背事實」、以及「將會強烈抗議、堅決反對」,也會追查事實的真相。

蓬佩奧在過程中除了表達對於《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撰寫的文章不滿外,同時指控中共害怕言論自由、以及嚴肅的智慧辯論。據了解,布蘭斯塔德原先準備在《人民日報》發表的文章,是以「基於對等重啟關係」為題,在當中甚至批評進入中國後,所有人事物都處在一個不對等的狀態下。

在文章中,布蘭斯塔德也以記者為例,美國記者在進入中國後的報導是被約束、遭到限制入境;相反之下,中國官媒進入美國後卻不用受到任何約束,享有美國的言論自由。

對於蓬佩奧的指控,《人民日報》發言人表示:「布蘭斯塔德的稿件內容漏洞百出,不符合報社的一貫標準。並且這些內容純屬美方惡意挑釁、背離事實。美國目前處在冷戰思維、意識形態偏頗,在近期內不斷對我報等中國媒體機構進行政治打壓,包含簽證限制令在3個月以內。」

《人民日報》發言人稍早則發表聲明指出「美方純屬惡意挑釁」、「嚴重違背事實」、以及「將會強烈抗議、堅決反對」。   圖 : 翻攝自人民日報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