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官員日前表示,川普政府因認為中芯國際與解放軍關係密切,正考慮將中國半導體大廠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中,可能將對中國發展實現半導體的進程嚴重打擊。消息傳出後,中芯國際急忙發佈聲明澄清:「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沒想到最近由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所頒發的「評獎」,卻讓中芯國際露出了馬腳。

中芯國際身為中國規模最大、技術最為先進的芯片製造商,由中共多個官方連同「大基金」全力扶持,先前也曾數次澄清沒有涉及軍事產品。據陸媒報導,2017年9月北京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上,中國首顆「自主可控」的A級網路交換芯片「KD5660」,為目前中國唯一從芯片設計(東土軍悅)、流片製造(中芯國際)、封裝測試(通富微電)皆在中國完成的自主可控交換芯片。

該芯片的設計公司是一間以國防軍工業務為主,致力為軍隊信息網路技術與裝備創新研究,名為「東土軍悅」的科技公司,與母企業「東土科技」皆針對工業和軍事領域研發芯片,主要客戶為軍方且涉及多個兵種,為業內皆知的消息,同為業內的中芯國際更不可能對此不知情。何況由東土軍悅設計、中芯代工製造的KD5660芯片更曾公開獲得中共軍委裝被發展部的最高評獎。

也正是如此,此次中芯對於「涉軍」的報導緊急闢謠,及5月底東土軍悅的母企業東土科技聲明「與中芯國際沒有業務往來」,皆令人懷疑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有專家便分析,若美國制裁中芯的禁令成真,中芯國際將有可能遭到重挫,甚至危及到生存;與此同時,北京發展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規劃也可能因此受到打擊。但該分析也提到,美國此舉措也可能使中國被迫進行芯片全產業鏈和研發,使歐美國家在該領域的壟斷遭到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