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迪士尼電影真人版《花木蘭》近期爭議不斷,先因主角劉亦菲支持香港警察的言論掀起一股抵制潮,上映後在片尾致謝新疆當局與中共宣傳單位,造成維吾爾族人發起拒看運動,再度引起一陣批評聲浪。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日表示,這種電影踩著狗屎當特權、與邪惡合作卻販賣正義,他會抵制這種「紅色電影」。

美國籍《花木蘭》女主角劉亦菲先前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挺港警」,轉發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貼文,並附有「我也支持香港警察」的標籤,片中飾演董將軍的香港演員甄子丹也因發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的言論引起反感。

如今電影上映,在片尾致謝單位中,包括中共新疆維吾爾黨委宣傳部、中共吐魯番地區黨委宣傳部、中共吐魯番公安局等涉嫌侵犯新疆人權的政府機構,部分網友就此抨擊迪士尼是「迫害新疆維吾爾人權的幫兇」。

對此,王定宇說,看電影本就是娛樂,不用太嚴肅,電影元素是哪一國文化也都由市場決定。但當電影的拍攝竟然與新疆維吾爾人集中營管理單位合作,女主角公開撐香港黑警,我和家人、親友都會抵制這種「紅色電影」。

蘇貞昌昨日出席第18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對此議題發表看法,他說,每個人看電影有其選擇與喜好,我們要慶幸因為台灣防疫的成功,才能自由看電影,大家應該要珍惜並團結抗疫,讓台灣更強。蘇貞昌強調,我國不但可以看電影,且不用被意識形態封閉,不像某些國家只是為了意識形態宣傳。

 

真人版《花木蘭》電影女主角劉亦菲之前對香港反送中表態「支持香港警察」,引發一片譁然,此為電影示意圖。   圖:翻攝台中影迷站出來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