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迪士尼動畫的真人版電影《花木蘭》近期在台上映,由於出演女主角的美籍華裔劉亦菲曾表態挺香港警察,而遭到許多民眾抵制,今(8)日爭議再爆一樁,知名 YouTuber「TheQuartering」引述外媒報導,表示該片在幕後感謝名單中特別銘謝「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委員會宣傳部門」,並指出該片拍攝地點距離新疆再教育營並不遙遠,希望大眾可以更關注這個人權議題,而非繼續支持這樣的電影。

《花木蘭》幕後感謝名單中特別銘謝「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委員會宣傳部門」引發爭議

知名 YouTuber TheQuartering 今日發布影片《花木蘭拍攝地點的黑暗秘密!迪士尼應該感到羞恥!》,他在影片中提到,迪士尼出於不想冒犯中國觀眾、擔心他們認為迪士尼愚弄中國人的精神象徵「龍」,因此移除《花木蘭》中的靈魂角色「木須龍」,更說到主演「花木蘭」的女星劉亦菲曾積極支持香港警察暴力鎮壓民眾的行為,而後因為疫情影響,他們決定在串流平台 Disney 上販售《花木蘭》,造成了電影產業的行銷損失,另外電影的劇本、特效、武打場面也乏善可陳,甚至連原本剛毅的女主角花木蘭也被描寫成一個「瑪莉蘇」(文學名詞,泛指平凡卻變得無所不能且過度理想的角色類型),但除此之外還有更糟糕的。

TheQuartering 引述《衛報》報導,批評《花木蘭》劇組感謝新疆政府 圖:翻攝自 TheQuartering YouTube 頻道

TheQuartering 引述《衛報》報導,表示《花木蘭》拍攝地點位於新疆再教育營附近,所以在該片幕後銘謝名單中有「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委員會宣傳部門」這個單位,TheQuartering 表示:「你們應該知道二戰時期在猶太人身上發生了什麼,而這就是目前新疆維吾爾族人遇到的慘況,而且現在進行式!」雖然中國政府再三否認在教育營的問題,甚至聲稱新疆各族人民安居樂業,但許多證據都再再顯示出並非如此,「都2020了!還有再教育營!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他大聲疾呼。

中國新疆「再教育營」,約有上百萬人被關進「再教育」集中營,進行強迫洗腦。 圖:取自新疆司法廳微信公眾號(資料照片)

TheQuartering 希望這個訊息不論是看過《花木蘭》或者是打算想去看《花木蘭》的人可以知道這樣慘絕人寰的事情就發生在好萊塢電影拍攝場景的幾步之遙,影片底下有許多網友都表示支持 TheQuartering 的言論,畢竟近幾年迪士尼親中傾向越來越明顯,更說看到片尾銘謝名單中那行「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委員會宣傳部門」就覺得噁心,認為這與「感謝納粹」、「感謝集中營」,紛紛揚言要抵制這樣的作品。

而《花木蘭》劇組感謝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委員會並在集中營附近拍攝的問題也再度引發世界關注,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更在推特上批評:「在最新上映的《花木蘭》中,迪士尼公開感謝了吐魯番的公共安全局,這是一個參與了東突厥斯坦關押營的機構,去年這個主演公開支持香港警察在抗議活動中的暴力行為。」期盼可以有更多注意到目前中國正在發生的人權問題。

雖然網路上反彈與抵制聲浪如潮,但《花木蘭》上週五在台上映之後,短短三天全台票房便累計至 3,400 萬,登上全台新片票房冠軍,本周五更將加碼推出中文配音版,也讓許多抵制的觀眾感到心灰意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