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動畫《花木蘭》真人版電影在台票房亮眼,卻因為在片尾特別感謝「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委員會宣傳部門」惹議,掀起新一波抵制潮,連剛剛被爆出「品學戀」的立委賴品妤也在臉書嗆聲「暴政不值得感謝」!痛批迪士尼為虎作倀,呼籲大家抵制、譴責該部電影;網友則大罵迪士尼變迪維尼。

在一片爭議聲中,《花木蘭》在台灣熱映,有影迷喊「政治歸政治,電影歸電影」,不認為只是因女主角劉亦菲公開支持暴力鎮壓的香港警察,就不去看這部電影。不過眼尖的網友發現,片尾的感謝名單中,赫然出現感謝「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委員會宣傳部門」,臉書「美國政治觀察」指出,這個單位就是負責新疆集中營的主要單位之一,惹惱網友,引起更多抵制行動。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在臉書痛批「暴政不值得感謝」,指無數的影像、報導,都以血淚控訴著維吾爾族人在「新疆再教育營」遭到非人道待遇,而一個改編自古典文學作品的動畫片,居然在片尾感謝「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門,「沒讓匈奴絕望倒是讓人民很絕望」,她身為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委員,支持解殖獨立的人,呼籲大家抵制這部電影,並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網友紛紛表示,有人說比起演員政治立場,這個點讓他有了抵制電影的動機;也有網友再點出,片尾感謝名單中有好幾個吐魯番(Turpan)、鄯善縣(Shanshan County)單位,都在新疆。更多人痛罵「迪士尼舔很大」、「迪士尼本來就奶共噶啦,又唔係第一次」、「迪士尼變迪維尼」,還有人質疑這沒有違反美國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嗎?更有網友kuso該電影海報,將女主角變成習近平,或讓女主角戴著港警的頭盔揮舞警棍,提醒影迷這部電影的「黑暗面」。

迪士尼在電影片尾感謝「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委員會宣傳部門」(黃框處),還有其他吐魯番、鄯善縣等單位(綠框處)。   圖:翻攝自美國政治觀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