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運浪潮再起!繼8月16日萬人集會後,學生團體今(9)日宣布將於9月19日再度發起大型集會,並夜宿法政大學校園,屆時除了重申10點改革王室聲明,並將提出王室改革新訴求。

不滿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領導的政府,以大學生為主的自由青年(Free Youth)和泰國學生聯盟(Student Union of Thailand)7月掀起反政府示威抗議在各地遍地開花,除了呼籲解散國會、終止騷擾異議人士、修憲3大訴求,並出現改革王室的呼聲。

8月10日法政大學學生率先在法政的蘭實校區集會,唸出10點改革王室的聲明,對向來崇敬王室的泰國社會投下震撼彈;8月16日晚間逾萬人聚集在民主紀念碑前,期許泰國實現真正的君主立憲制,成為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抗議。

儘管泰國政府回應學生訴求開始討論修憲,但因8月19日法院對學運領袖帕努彭(Panupong Jadnok)、人權律師阿農(Anon Numpa)等6名參與改革王室的倡議人士發出拘捕令,學生團體揚言將在9月發起更大規模的抗議。

以法政大學學生為主體的學生團體「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今天在法政大學舉行記者會,宣布19日下午2時將在法政大學再度發起大型抗議活動,並將夜宿校園,隔天再遊行到總理府,向總理遞交請願書。

學生代表之一的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表示,當天將重申10點改革王室的訴求,並提出與王室有關的新訴求,為避免發生衝突意外,現場會安排人員維持秩序。根據泰國法律,侮辱君主或者王室成員最高可被判監禁15年,不少異議份子因此坐牢、被流放國外甚至被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