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年五月發生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察壓頸致死事件,再次掀起國內種族議題南加州大學一位教授派頓(Greg Patton)在課堂上解釋中文會用「那個」作為填充詞,卻被非裔學生指控他歧視黑人,遭校方停職。近日則有學生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聲援派頓,批校方行為魯莽不當,要求恢復派頓職位,目前已有萬人響應。

派頓在課堂上談論填充詞,強調英文的「that」在中文時常以「那個」來呈現,由於「那個」的中文發音與帶歧視意味的「nigger」(黑鬼)相似,引起非裔學生不滿,向校方檢舉派頓歧視黑人,派頓也被校方暫停授課。

不過也有許多學生和教職員認為,校方的處理方式過於魯莽,儘管要避免偏見和歧視,也必須要有尊重言論自由和公開對話的環境,盲目的審查制度是有害的。因此學生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要求南加大立即恢復派頓的教職。該連署在24小時內獲得1900人響應,截至昨(8日)下午已有超過萬人聲援。

據《大紀元》報導,就讀南加大博士班的劉先生就認為派頓解釋得非常清楚 :「這是文化上的差異,那位教授的漢語發音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感覺只是一個藉口。」另一位學生也表示校方這個時候應該站在一個客觀、第三方、把事情搞清楚的角度,而不是只為討好輿論或特定學生。

此外,日前還有近百名南加大校友致信校方,要求赦免派頓,並指出「或許應譴責提出虛假指控的煽動者。」對此校方回應,派頓在遭投訴後主動退出最後兩週的教學,但並沒有被開除或停職,只是在進行必要的調查程序而已。

美國近期種族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各地陸續發起示威活動。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