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爆發,中、美兩國關係逐漸緊張。根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今(9日)報導指出,目前於美國國會中,有一項新的法案,希望能夠不再以「總統」頭銜來稱呼習近平。若該法案通過,多數西方國家政府以及英語新聞機構(包含CNN),都將會稱其為「習近平」。

上月7日,賓夕法尼亞州(Commonwealth of Pennsylvania)的共和黨眾議員斯克特.佩里(Scott Perry)將名為「命名敵人法案」(Name the Enemy Act)引進眾議院,該法案將禁止聯邦政府創建、散佈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元首稱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或總書記以外名稱的文件。

自從2012年習近平上任後,除擔任國家領導人外,其同時也身為中國共產黨(CCP)的中央總書記,及中國人民解放軍(PLA)的總司令,而習近平在處理不同事物時,所使用的稱號也會有所調整。故國際評論家因此將習近平認定為獨裁者,而非民主國家透過人民選舉所產生的總統。

而早在去年,中美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報告中,就曾表示「總統」的頭銜代表該領導人透過人民以民主的方式,使領導人權力得到合法化。該報告指出若賦予了習近平總書記「總統」的頭銜,就相當於承認中共與習近平的專制統治是得到了民主的合法性,認為應使用中文頭銜的字面字義,才得以更明確地反映出習近平的身分角色。

習近平的頭銜一直是引起爭議的話題,有評論家認為,習近平於中、英文間的職稱分歧,令其於國際社會得以展現開放及具有代表性的領導形象,同時卻與其於中國展現的獨裁專制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