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川普不斷施壓要求美企撤離中國。相較於美商的不情不願,日商倒是積極配合。《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在疫情爆發後日商大舉退出中國市場,排隊申請政府補助的經費甚至達到政府預算的11倍。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政府為了避免供應鏈留在中國會帶來風險,在2020會計年度編列2,200億日元鼓勵製造業撤出。在6月結束的第一輪中,共有90件申請案,日本政府批准了57案,總金額574億日元。

第二輪申請於7月結束,申請案暴增到670件,金額加總起來高達1.76兆日元,是日本政府預算餘額的11倍。日本政府請外部專家審查後,將於十月決定哪些企業可以得到補助。

日本政府目前沒有計劃撥出更多資金,但幾位可望接替安倍晉三出任內閣總理大臣的人選已經提出要支持供應鏈多元化。日本政府還有另一筆金額235億日元的經費補助企業轉移到東南亞,現在已經有30家公司的申請案通過。

早稻田大學經濟學教授户堂康之指出,早在疫情之前保護主義就已經盛行,只是爆發後這個趨勢更加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