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動108年課綱,不但將「中國史」改成「東亞史」,最近發下的教科書中,許多歷史老師發現三國史整個沒有了,引發爭議。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昨(8日) 在臉書首先發難稱,以後學校歷史不教三國,我買漫畫來給兒子看總可以吧,還批評民進黨搞意識形態,何必還偷偷摸摸呢!對此,補教界名師呂捷打臉陳以信,課本裡面沒有三國,那一段叫做魏晉南北朝,該去給醫生看了。

陳以信稍早發文稱:以後學校歷史不教三國,我買漫畫回來給兒子看總可以吧!不怕以後小孩真把三國漫畫當成正史嗎,民進黨敢搞意識形態何必還偷偷摸摸呢

對此,歷史老師呂捷出面打臉,並在臉書寫下,對於歷史課本把三國抽掉而感到如喪考妣的~照過來!照過來!你看過課本嗎?你當年有很愛課本嗎?你還記得當年的歷史課本裡有一整個章節就是在講三國對不對?而且讓你學到很多謀略和處世哲學對不對?如果還記得...你該去給醫生看了!

呂捷指出,課本裡面沒有三國,那一段叫做魏晉南北朝,而且在體制內的教育...魏晉南北朝這段的重點不會放在諸葛亮和周瑜...也不會講丈八蛇矛和青釭劍...而是放在世族、玄學、宗教、胡漢融合和九品官人法!學習不是只有課本~或許...沒有考試壓力之後,才是學習的開始!

呂捷回憶,從我讀書到教書,歷史課本有關三國時代的篇幅向來少到可憐......我對三國的興趣來自布袋戲跟KOEI光榮大師~如果你對過去的事情這麼有興趣,或許你可以多了解一下養你、育你的這塊土地.......一千多年前的事,你如數家珍......七八十年前的事,你卻一無所悉......一千公里外的過去,你如喪考妣;養育你的土地,你視而不見.......

呂捷說,你知道四六事件嗎?你知道鹿窟事件嗎?你知道湯德章嗎?你知道潘木枝嗎?你知道呂赫若嗎?如果不知道...沒有關係~多跟呂捷老師學習。

呂捷回答家長提問關於三國章節刪修   圖:擷取自呂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