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8)天上午舉辦「全國抗疫表彰大會」,爲幫助抗疫有成的醫療人員頒發勳章以及榮譽稱號,不過一千多位醫療人員的名單當中,獨缺李文亮的名字。許多網友紛紛到李文亮的微博留言致敬,使他再度登上熱搜榜。

中國舉行全國抗疫表彰大會,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也出席大會,爲一千多位醫療人員頒獎,不過在所有受到表揚的人員當中,卻獨缺李文亮的名字。李文亮最早在20191230日就發出疫情將爆發的預警,被稱為是疫情的「吹哨者」,卻被指控散播不實言論,遭到中國警方訓誡,在27日因感染武漢肺炎不幸離世。

許多網友紛紛到李文亮的微博留言悼念,「昨天應該有你」、「我代表個人向你授勳」、「你是人民英雄」、「真正值得記住的卻走了,該死的人還在笑著」。許多網友蜂擁留言致敬,使得貼文下方已經累積超過1百萬則留言,讓李文亮再度登上微博熱搜榜。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1個多小時的談話,讚揚中國的抗疫能力。而中國重要防疫專家鍾南山被授與「共和國勳章」,是中國頒發榮譽勳章的最高級別。不過在大會舉辦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曾警告,全球疫情尚未結束,沒有自滿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