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4日表示,中國對湄公河水流的「控制」,構成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當前難題,使湄公河水位正在創歷史新低。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美國刻意挑撥國家間關係,稱中國境內水利設施有助於穩定湄公河流量,並呼籲湄公河下游國家「排除外界干擾」,相互信任。

湄公河問題存在中國與東南亞國間已久,今年四月美國水資源監測機構「地球之眼」(Eyes on Earth)發布報告指出,湄公河上游的中國以水壩阻控470億立方公尺的水量,引發下游多個國家發生乾旱。對此趙立堅表示,中國上游水庫的最大容量只有420億立方公尺,批該報告沒有任何科學價值,已被諸多國際水利專家認為存在重大缺陷。

對於湄公河問題,趙立堅回應,在中國的梯級水庫運行後,河段枯季徑流較此前自然狀態增加了20%,湄公河委會8月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也認為,中國瀾滄江梯級水庫具有雨季蓄洪、早期放水功能,有助於維持湄公河的流量穩定。

趙立堅也稱,中國已連續18年向湄委會和下游國家無償提供瀾滄江汛期水文數據,積極協助下游制定防洪減災方案,致力提升瀾湄水資源訊息的合作水平。趙立堅表示,湄公河國家應相互信任、支持、理解,排除外界干擾,務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