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局勢緊張,中印雙方軍隊在拉達克邊境區對峙3個月,中國解放軍8日指控印度「鳴槍開火」,為45年來首次,印軍對此否認。除此之外,印度媒體日前報導指出,共有5名青少年在中印邊境藏南地區隨著當地居民上山打獵。不料,遭到解放軍強行帶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以「不掌握相關案件的具體情況」回應。

根據相關人士透露,綁架案是透過其中一名遭到綁架印人的家屬,透過臉書所發出的求救訊息,才讓外界得知。被綁架的5青名少年,都是來自於印度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的青少年或學生,家屬表示:「他們到達蘇班西里森林打獵時,竟然被解放軍強行帶走。」對此,趙立堅在7日例行記者會上則聲稱:「我們從不承認在中國領土上非法設立的『阿魯納恰爾邦』,不掌握相關案件的具體狀況。」

解放軍爭議不只這一樁,美國《自由亞洲電台》還揭露,在中印邊境的駐軍當中,中共安插了大量的藏人,由於印軍的體型相較解放軍壯碩許多,在肉搏戰較有優勢,中共派藏人當第一線肉靶,也可減少解放軍的損失,等待印軍體力耗盡時,再進行全方面夾擊的攻勢。

其中一名疑被解放軍帶走的印度少年。   圖:翻攝自Mahalau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