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美牛議題持續延燒,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8日)召開「行政程序實質完備,再談美豬美牛開放」記者會,重申五訴求,包含反對只預告7天,應依照相關法規,以及過去審議案例,至少預告60天再公告、預告期間應召開公聽會或聽證、立法院做成新決議前,反對行政機關逕行違反立院決議、開放相關資訊應儘速公開、立院儘早開議,行政命令公告前,應先經立院質詢,呼籲召委排審,實質審查;時力立委陳椒華批評,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對萊克多巴胺牛肉殘留容許量,都至少有28天預告期,如今只有7天,希望蔡政府不要比馬政府退步。

針對美豬美牛問題,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原欲請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列席說明,但衛福部未提供出席名單,農委會則在會前臨時踩煞車說不來。對此,時力批評,主管機關不願出席公聽會、記者會與各界溝通,迴避國會監督,黨團表示遺憾。

立委邱顯智指出,行政機關針對法規命令發布預告時,標準是要預告60天,但此次的行政命令預告7天即公告,完全漠視法制的程序;他呼籲,立法院應該盡快開議,讓行政命令可以進到委員會實質審查。

立委王婉諭表示,2010年針對開放美牛修正食安法,民進黨團版本逕付二讀到三讀經過了60天以上,2012年處理美牛萊克多巴胺殘留量也修正食安法,當時召開兩場公聽會,相關版本在委員會到三讀過程超過90天,時力不解,為什麼需要在週末緊急召開記者會,且僅預告7天,她質疑,機關在許多程序尚未完備、資訊公開疏失的情況下,要強行通過這樣的行政命令究竟是否合理。

陳椒華質疑,面對美豬進口如此重要的食安議題, 在民主程序上政府卻有許多嚴重缺失,明年1月才會正式生效,還有將這麼長的時間,卻連一場公聽會也不打算召開。此外,在2013年到2020年之間,在每次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修改時,都依照相關規定有超過60天,就算2012年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要進口時,也都有28天的預告期間,更不用提這次的開放,也還有許多相關的學術研究結果,政府都還沒有透過會議做正式的討論,實在令人失望。

陳椒華強調,這次美豬的開放僅僅有7天的公告期,豬肉以及豬內臟都是國人常常食用的產品,因此更需要比較長的預告時間,去針對所有食安的疑慮,做出更充分的溝通與研究,並給國人一個清楚的說明與交代,蔡政府千萬不要比馬政府退步。

與會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也說,政府寧願為開放美豬美牛找千百個藉口,不願意為政策溝通想一個理由,立法院現在就在重蹈第九屆的覆轍,不論是過去的勞基法、一例一休、前瞻預算等,執政黨為了通過政策,先預設立場才進行溝通,執政黨質疑反對者不理性、不做功課等,都無助於政策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