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今(8日)公佈2020年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總共對21縣市(因調查期間適逢高雄市長補選,故2020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排除高雄市長)進行民調。其中,台北市柯文哲滿意度比去年更低,從第20名落到最後一名。柯文哲下午出席論壇時,被眾多媒體追問看法,柯平時經常願意在堵訪時多少說幾句話來回應記者,但今天明顯低調許多,對媒體追問皆閉口不談。

柯文哲下午出席2020台北市後疫情時代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論壇,面對大批媒體頻問「全台縣市首長評比,最後一名?」「韓國瑜選台北市長會是好人選?」「每次都吊車尾,怎麼改進?」「黃珊珊若參選2022,會被棄保?」「對縣市長評比結果意外?還是習以為常?」「柯說美豬最後是窮人買,被民進黨說是階級鬥爭?」「(民調)分數還沒及格,是敬陪末座欸?」等問題,但柯文哲都相當低調、避而不談,在幕僚陪同下,緩緩步入會場。

柯文哲致詞指出,今年全世界最重要的影響就是Covid-19(武漢肺炎)的疫情,對醫療體系、產業、生活型態都有影響,主要是因為2003年SARS吃到苦頭,這次做很多準備,相對於南韓、日本,這次表現就沒我們這麼好。

柯文哲透露,每天衛生局都會送疫情的數據給他,看全世界有多少新增案例,數據上看來,每天仍有25萬的新增案例,顯示疫情還在燃燒,台灣目前因為邊境管制嚴格,國內疫情沒那麼嚴重,但鑑於每天全世界仍有25萬例上下的案例,他預估可見時間內,疫情不會結束。

柯文哲提到,最近出現新名詞「new normal」新常態,也就是跟疫情共存,所謂防疫、紓困、振興,應該正確講是防疫、紓困、「轉型」,轉型最重要的就是技術發展,他每次講擺脫競爭最好方法就是產業升級,讓軟硬體方面比以前更好,如何透過5G、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轉型,將是今天討論重點。

柯文哲說,北市也積極推動無現金交易、無接觸服務,打造數位環境,藉由數位轉型找出未來競爭力,以創新來維持整個經濟發展。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