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仍未見趨緩,各國政府也忙於防疫,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就警告,武漢肺炎不會是最後一次大規模流行,他呼籲各國政府做好準備,投資於公共衛生領域,為下一次疫情做準備。

據《路透社》報導,譚德塞7日在WHO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全球必須為下一次大流行做好準備 :「歷史總是告訴我們,疾病的爆發和大流行是我們生命中必須面對的現實,當下一個大流行到來時,世界必須做好準備,比這一次更好的準備。」

譚德塞也表示,武漢肺炎給了所有人很多教訓,其中一項就是健康不是提供給能負擔得起的人的奢侈品,而是必需品,是人權,公共衛生則是社會、經濟和政治穩定的基礎。他指出許多國家在醫學上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卻忽略公衛系統,而這才是應對傳染病爆發的基礎,因此譚德塞呼籲各國政府積極投資公衛領域,以應對疾病發生。

據我國衛生福利部統計,自2019年12月在中國發現首例病例以來,全球已有超過2,70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89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