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今 (8) 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記者問到「三權分立」等問題。林鄭月娥則表示:「過去有人居心叵測,故意利用這些事情造成社會矛盾。目前還有人對香港政治體制認知不深,希望能透過一週後的辯論,愈來愈清楚。」另外,林鄭月娥也說:「真理是香港政治體制的形制主導,以行政長官為核心,希望不要再成為炒作議題。」

據了解,在訪問過程中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政治體制為什麼看似簡單的問題,會經過23年後仍有人誤解它,可能與日前宣傳教育不佳相關。無論是憲法、基本法、以及國安法等都須從校園開始,進行嚴肅的公民教育。另外,關於過去有人居心叵測、利用這些事情引起社會矛盾,可能是對於香港政體的認知不深。」

林鄭月娥還說道:「希望可以經過一週後的辯論,能夠讓大家知道「香港是行政主導、以行政長官為核心向人民政府負責」的意識愈來愈清楚、明瞭。同時,希望日後不會再度成為炒作的議題,而是成為對社會深入的認識、教育下一代的議題。」關於有人提出「成立司法監察委員會及量刑委員會」的問題,林鄭月娥則以 :「過去社會對法庭裁決有意見,希望市民不要肆意評論」回應。她也再次強調 :「法官有宣示聲明權,會按法律、證據審判」。

另外,關於行政主導權不等於行長長官干預司法獨立,林鄭月娥則表示:「行政長官有責任確保基本法得以全面貫徹準確落實,基本法也不受法庭審判影響。尤其在時政混亂、兩極化的當下,應當把持原則將行政、立法、以及司法機關各司其職,維持審判獨立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截至7日晚間8時,目前一共有119.7萬人透過網路上登記預約檢測,透過各個檢測中心採集樣本。關於社區檢測計畫是否還會延長,林鄭月娥則說:「最多只會再延長3日,將會盡快說明。」

關於全民普篩措施,林鄭月娥則表示:「截至7日晚間8時,目前一共有119.7萬人透過網路上登記預約檢測。」   圖: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