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9月19日在廈門舉辦,稍早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決定派團出席,並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團長、秘書長李乾龍擔任副團長。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 (8) 日也證實此消息,並表示新黨、親民黨也會派代表參加。

儘管陸委會公布禁令,國民黨仍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派王金平與李乾隆參與海峽論壇,並說明王金平從政經歷豐富,瞭解台灣民情及中國情勢,必能向中國有效傳達台灣人民對兩岸情勢的關切,促進兩岸社會的諒解。

馬曉光則表示,儘管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本屆論壇仍受到兩岸各界廣泛關注,除了王金平、李乾龍,新黨、親民黨等黨派團體及各界代表人士也將出席論壇活動。馬曉光說,本屆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各項交流,主會場設在廈門。

馬曉光指出論壇會安排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30多場活動,提供兩岸青年與台商交流機會,並鼓勵台灣民眾以不同形式參與。

不過陸委會3日公布三項針對「海峽兩岸論壇」禁令,包括一、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台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視訊會議。二、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也不樂見我國地方政府與會,呼籲民眾團體請勿輕易參加。三、禁止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及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任何人、任何政黨、組織都必須遵守國家法令,但該禁令也引發外界抨擊,質疑蔡政府是否要全面阻斷與對岸的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