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軍方的關係越趨緊張,除了傳出川普私下以「魯蛇」、「傻子」等字眼侮辱一戰美軍陣亡將士,甚至考慮在11月總統大選後換掉國防部埃斯伯(Mark Esper),引起軒然大波。昨(7日)川普再次對美國防部發動前所未有的攻擊,指他們發動戰爭來為軍火公司賺取利潤。

川普在受訪時表示,國防部一些高級官員除了戰爭以外什麼都不想做 :「因為那些製造武器的國防產業公司會讓他們快樂。」據《彭博》報導,在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發生後,美國各地出現示威活動與暴動,埃斯伯則反對川普以《反叛亂法》部署軍隊平息動亂,引起川普不滿,甚至有消息透露川普想撤換埃斯伯。

另一方面,美國反種族主義的示威活動也延燒到歷史人物,許多抗爭者認為南軍聯盟的英雄古蹟和紀念館是種族問題的根源,其中曾壓迫少數民族的第七屆美國總統傑克遜(Andrew Jackson)也成為被攻擊對象。對此川普便主張以《退伍軍人紀念保留法》逮補破壞軍人雕像的示威者,同時反對以同盟軍事領導人命名的美軍基地改名,引發熱議。

而上週《大西洋月刊》又揭露川普在2018年訪問法國時,取消造訪葬有許多第一次世界大戰陣亡美軍的艾納-馬恩美國公墓(Aisne-Marne American Cemetery),並稱那些軍人是「魯蛇」、「傻子」。

據CNN報導,幾位國防部官員表示,包括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在內的高階軍官其實都不斷向白宮回報各地動亂情形,但此舉是為了讓警方與執法人員訂定更適合的解決方式,而非讓軍隊與示威者發生衝突。

川普與軍方的緊張關係持續,軍事時報(The Military Times)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現役部隊裡的支持率,以37%對41%不敵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