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持續對中國企業施壓,日前傳出華府考慮把中國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導致中芯國際股票在今 (7日) 股市早盤交易中下跌了近15%,隨後跌幅達至19.6%。中芯國際馬上發表聲明,表示公司嚴守相關國家與地區的法律規範,且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

有鑑於美國可能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中的實體清單內,香港股市在今日競價交易時段,股價重挫下跌了15%,隨後下跌19.6%,投資人開始擔心中芯會變成下一個華為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中芯成為下一個被制裁對象,若中芯被列入實體清單,美國供應商要出貨商品給中芯時,必須取得特別許可,供應來源恐受到影響。

美國在制裁中國最強的IC設計公司海思海思半導體(HiSilicon)後,現在轉而制裁半導體製造商中芯。中芯連取得先進製造設備都極為困難。過去艾司摩爾公司 (ASML ) 已經因為美方施壓,暫停向中芯供應高階報導體設備,若中芯再被美國列為黑名單,恐怕下場會跟華為一樣。

由於擔心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中芯 5 日趕緊發表聲明,稱該公司的商品及服務皆使用於民間及商業用途,從沒有任何涉及中國軍事用途的營利行為,強調中芯國際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