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7)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中國「對等回應」拒絕延長美國駐華記者簽證。 

據《紐約時報》、CNN等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中國外交部日前通知美駐華使館,拒絕為美國媒體駐華記者延期記者證,有關做法是對美方的「對等回應」。

對此,趙立堅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有關的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是倒打一耙。「事實是,包括 CNN在內的有關美國媒體記者的記者證,延期都在受理過程中,在獲發新的記者證之前,有關記者在華採訪報導及生活不會受到任何影響,我們已經正式告訴了美方。」他說。

趙立堅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已經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2018年以來,美國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簽30名中國記者的簽證,將中國駐美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之後又列為外國使團,變相驅逐60名中國駐美記者,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削減至不超過90天,也就是三個月。

趙立堅說,上述記者的簽證于8月6日已經到期,他們早就按要求向美方遞交了簽證延期申請,但美方迄今還沒有給任何一名中方記者延期簽證,使中國駐美記者的工作和生活處於極大的不確定之中。美方有關行徑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導活動,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嚴重干擾兩國間正常的人文交流。

趙立堅指責,美方一方面標榜新聞自由,另一方面卻歧視性的對待中國媒體,甚至拿中國駐美記者當作人質,向中方施壓,這暴露出美方所謂的新聞自由的虛偽性,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權欺淩。

趙立堅強調,即便如此,中方始終表示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美方解決兩國媒體記者問題,一直在同美方保持溝通和商談。為了體現誠意,即使在美方無差別的將中方駐美記者簽證縮短至三個月的情況下,中方仍保持克制,至今未實施相關反制措施,此前一直正常地為美國記者延期簽證,為其採訪報導提供便利。在美方驅逐中方60多名記者,拒簽20多名記者的情況下,中方並沒有驅逐同樣數量的美方記者。但在商談過程中,美方蠻橫無理,對中方正常合理關切和要求置若罔聞,隻字不提,並且以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延期問題,作為要脅,將中國媒體記者當作人質,向中方極限施壓,中方絕不吃這一套。

趙立堅最後表示,再次敦促美方要與中方相向而行,展現誠意,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的原則,儘快對中方正常合理要求作出回應,特別是儘快為所有中方駐美記者正常延期簽證。

「中方所有選項都在桌面上,美方是十方清楚的,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只能被迫作出必要正當反應,堅定的維護自身正當權利。」趙立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