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傳出考慮將中國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中芯5日則發聲明表示公司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抨擊,美國濫用國家力量,對中國企業採取各種限制措施,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方堅決反對。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日前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評估是否要將中芯列入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內,一旦被列入,美國供應商出貨產品給中芯時,就需要取得特別許可,供應恐受阻。

趙立堅今(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國已經多次就美方無端打壓中國企業問題表明嚴正立場,這段時間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的情況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對中國企業採取各種限制措施,「這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

趙立堅說,美方所作所為早已戳破了他們一貫自我標榜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遮羞布,認為這樣不僅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也必將損害美國國家利益和自身形象 :「奉勸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做法。」

《南華早報》報導,Bloomberg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中芯最主要的30間供應商中就有10間來自美國、6間來自中國、4間來自台灣,其餘則為德國、以色列、日本、南韓。其中中芯最大供應商是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不過中芯只貢獻ASML約0.12%的營收,反而是中國企業上海矽產業集團有26.5%的營收都來自中芯,易受美國制裁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