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原住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原住民歌手巴奈等人長期駐紮在總統府附近的二二八公園抗爭,遭北市府開罰,巴奈不服提告,台北地方法院日前判決出爐,判巴奈勝訴免罰,但北市以「釐清訴訟歧異」為由上訴。不過,北市府公園處今(7日)宣布,已於二二八公園內設置一處自由講台,供民眾在公園內陳述意見演說。

北市府對巴奈上訴,無黨籍議員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社民黨議員苗博雅及歡樂無法黨議員邱威傑日前舉行記者會聲援巴奈,林穎孟認為,109年度預算審查時,委員會就通過附帶意見,要求台北市公園內集會遊行比照道路「免收使用費」,公園處本應遵照此意見進行修法,並於修法前不再以此為由裁罰集會遊行之行為,然而公園處卻將對本案提出上訴,無視議會之附帶意見,違背承諾,破壞市府與議會互信。

公園處今宣布,為使民眾更自在表達心聲、發表思想言論,於二二八和平公園內規劃設置一處自由講台。

公園處表示,台北市希望提供民眾更多自由表述意見及思想激盪的平台,希望藉由此ㄧ開放空間,啟發大眾思想、促進倡議交流,並在保障言論自由之餘,也能夠維護民眾在公園休憩之權益。

公園處提到,自由講台的設置是參考英國海德公園的Speakers’ Corner,選在二二八和平公園內之二二八紀念館前方廣場,設置自由講台,使用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夜間10時,為避免音量影響其他遊客,及鄰近台大醫院的安寧及相關噪音管制,現場禁止使用擴音器等設施。

公園處說,民眾在公園內陳述意見演說,仍應遵守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社會秩序維護法及其他法規之規定。如有涉及集會遊行等事項仍應依相關法規向權管警察機關提出申請。

公園處呼籲,市民朋友共同維護公共空間,協力營造更舒適友善的公園環境;也請民眾遵守公園相關使用規則,彼此尊重發言權,包容不同的意見,使自由講台真正成為促進社會和諧之平台。

青年公園管理所主任王淑雅受訪指出,北市府會選擇在二二八公園試辦自由講台,是因為該公園較有指標性,且附近有許多行政機關,也常常舉行集會遊行活動,交通也相當便捷,若試辦後不錯,希望能形成一股風氣,更推行到其他地方。

北市府公園處今(7日)宣布,於二二八公園內設置一處自由講台,供民眾在公園內陳述意見演說。   圖:台北市政府公園處 / 提供

北市府公園處今(7日)宣布,於二二八公園內設置一處自由講台,供民眾在公園內陳述意見演說。   圖:台北市政府公園處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