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持續交惡,中國種種霸道行徑,以及在新疆、西藏、香港問題上,頻頻受到各國質問以及譴責,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近日發文表示,自己經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抱怨「怎麼全世界都是中國的敵人?」他反駁這樣的說法,強調這是一種嚴重的錯覺,反華只是「少數聲音」,更稱「中國社會如果連這點分辨力都沒有,被美國帶頭製造的聲音迷惑了,並因此沮喪,那就不配做一個大國。」

胡錫進稱,他經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抱怨,「怎麼全世界都是中國的敵人?中國為什麼這麼孤立?」,他指出,那些人認為,在新疆、西藏、香港問題上,世界大多在指責我們,而且圍繞南海衝突、中印衝突,國際輿論也大都在幫著對方說話,中國前所未有地孤獨。

胡錫進反駁這些抱怨者的想法,強調這是一種嚴重的錯覺,這兩三年中國外交的最大變化是美國對華政策發生了根本轉變,帶動了少數幾個美國最鐵桿盟友對華態度的變化,主要是五眼聯盟國家,另外中印邊境糾紛激化導致了印度對華態度轉為強硬,除此之外,中國的外交格局沒有其他重要異動,「中國孤立」說根本站不住腳。

為證明自己的說法,胡錫進宣稱,中日關係以及中歐關係、中非關係近日分別獲得緩和與加強,自認與多國關係越來越好。

胡錫進批美國的反華言論,頻頻對中國實施打壓,加上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輿論的附和,更指那些輿論同時偏袒印度,在南海問題和其他涉及中國問題上不友好,增加了一些人對「滿世界都是敵對中國聲音」的印象。

胡錫進強調,網友擔憂的那些聲音只是這個世界的「少數聲音」,更指「中國社會如果連這麼點分辨力都沒有,被美國帶頭製造的這些聲音迷惑了,並因此而沮喪,那麼我們真的就不配做一個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