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日前拜訪美國,與科索沃總理霍蒂(Avdullah Hoti)舉行三方會議,但身高199公分的他坐在一般的椅子上,有如大人坐在兒童椅一般,面對川普所坐的寬敞大椅,武契奇好像在接受川普審訊一樣,照片也在網路上瘋傳,部分聲音也表示美國此舉似乎有失禮節。

這場由川普主持的三方會議,目的主要是簽署經濟合作協定,但網路上流傳的照片卻引發熱議,照片中近200公分的的武契奇擠在一張小椅子上,面對美國總統川普氣派的大辦公桌,形成極大對比,讓中國及俄羅斯抓緊機會攻擊美國,在社交媒體上轉發該照片並批美國根本在「訊問」武契奇。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甚至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如果你被呼叫到白宮,而且椅子都擺好了,就像在接受訊問一樣,不管你是誰,那就請你像照片一樣坐下。

除此之外,引發爭議的還有,當川普、武契奇及霍蒂舉行記者會時,由川普宣布簽署的協議相關事項,當提到塞爾維亞將在一年內將大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武契奇表情顯得相當困惑,除了翻開合約內容重新檢視,也轉頭朝自己的團隊露出疑惑的表情還摸了摸頭髮,讓各界揣測他根本不知道剛剛到底簽下了什麼。

不過武契奇事後解釋,他花了整個晚上一字一句檢查整份文件,並不像外界所說,他不了解協議內容,他只是需要再次檢查,確保簽下的協議和先前看到的內容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