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總統大選還有不到兩個月時間,據美媒當地時間6日傍晚最新報導,多項最新的全美民調顯示,拜登仍「遙遙領先」川普。選民除了在經濟問題上對川普更有信心,在其他問題上都更青睞於拜登。

報導稱,儘管未來幾周可能會發生很多變化,但上周公佈的10多項民調顯示,拜登至少領先川普2個百分點,最多領先對手10個百分點。綜合來看,據美國《真清晰政治》網站分析,拜登平均領先川普6.9個百分點。

具體而言,拜登表現最好的來自于昆尼皮亞克大學 (8月28日至8月31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CBS)與英國民調機構YouGov (9月2日至9月4日)的民調——領先川普10個百分點:42%的選民說會投票給川普,52%的人說會投票給拜登;8月底和9月初,來自美國《投資者商業日報》與TIPP、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SSRS、格林內爾學院的調查顯示,拜登領先川普8個百分點;而《今日美國報》與美國薩福克大學、英國路透社與益普索集團的民調則顯示,拜登領先7個百分點;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研究中心(CAPS)與哈裡斯民調顯示,拜登領先6個百分點。

儘管拜登於6月底平均領先10個百分點的優勢已逐步縮小,但上述民調結果顯示出,拜登對川普領先優勢仍在繼續。換句話說,總體而言,川普在選民中的支持率似乎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結束後略有上升,但其支持率都還不足以削弱拜登的領先地位。

此外,美媒還表示,多數民調顯示,選民對川普處理經濟問題的能力更有信心,這對總統來說,是一個罕見的「亮點」。

在總統大選之年,一個看似無止境的公共衛生危機、大規模反種族歧視和員警暴力抗議、疫情導致的經濟持續不穩定都在侵擾著美國,選民表示,無論誰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安全和保障將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

「拜登是讓我們團結在一起的候選人,而特朗普是能修復經濟的人,」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研究中心(CAPS)與哈裡斯民調主任馬克•佩恩(Mark Penn)告訴《國會山報》,他們的民意調查發現,53%的美國人相信,川普更能讓美國經濟復蘇。

而從更有針對性的安全問題,到疫苗的可靠性,再到外交政策或醫療保健,大多數民調都趨同——選民們更信任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