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並非外界想像的時間充裕,無經濟壓力。根據全台最大打工APP小雞上工今 (7) 日發布「大學生開學生活費調查報告」,有8成大學生預計開學後要打工,其中高達5成的學生是為賺取生活費,但除了生活費的開銷外,其中還有2成的學生需要負擔學雜費及房租等額外開銷。

勞動部官員上個月證實,時薪將由158元調漲至160元,雖漲幅不大,但仍有7成學生對基本時薪調漲有感,認為不無小補。

根據調查顯示,有將近5成的大學生生活費,需要靠自己打工來負擔,因此計畫開學打工的學生比例高達8成。進一步調查學生族每月生活費支出,平均花費大概在8000園內,以各項花費的占比來看,最多的支出是飲食與交通費,花費超過5成,休閒與娛樂費用僅占1成3,因此不像外界想像的,大學生都把金錢耗費在娛樂休閒上。

不只生活費要自己賺,調查發現還有2成的學生需要負擔自己的學雜費與房租等開銷,甚至有少數的學生要額外賺錢貼補家用。小雞上工品牌公關宋宜薇更坦言,調查數據顯示,需要負擔自己生活費與學費的大學生中,有7成比例都是私校學生,且私校學費高昂,因此大學生的負擔不亞於成年人。因此,大學生的經濟壓力其實不小,要兼顧學業及經濟開銷,且可能生活品質不佳。

對此,調查更顯示出,有9成的學生曾因為錢不夠而感到壓力很大,有同學表示:「打工的錢要支付生活費與學費,所以開學後我可能還要找另一份打工,才可以支付兩者的開銷」。

而學生族群喜歡做什麼樣的工作呢?小雞上工調查顯示,多數學生傾向從事較多職缺的餐飲業或是工作較輕鬆的行政文書類工作,也有少數學生想找模特兒或是直播主這類,職缺少或是性質特殊但高薪的工作。

對於薪資部分,有5成學生希望工讀金可以有5,000-15,000元左右,若用現在時薪158來計算,要賺取10,000元,要花上64小時,平均一天要花上7小時打工,讓人擔心學生族是否有辦法顧及課業與休息時間。

調查報告也指出,有7成學生對於基本時薪調漲有感,但也有少數學生表示,目前自己的時薪已達160元,對他們來說沒有影響。

學生族常常因為經濟壓力,無法兼顧課業,也可能會犧牲睡眠時間,讓大眾感到不捨。對此,小雞上工特別推出「開學小雞當大爺」活動,只需要開啟APP進行簽到,就有機會獲得現金補貼生活費,希望利用簡單且有趣的活動,來為辛苦打工的學生們減輕一些負擔。

飲食交通佔學生花費五成。   圖 : 數字科技 / 提供

除生活費之外,另有2成大學生還要自己負擔學費及住宿費。   圖 : 數字科技/提供

大學生開學後仍傾向尋找餐飲服務或是行政文書類工作   圖 : 數字科技/提供

超過五成大學生希望靠打工賺取5000-15000元的薪水   圖 : 數字科技 / 提供

近7成大學生覺得基本時薪調漲有感   圖 : 數字科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