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宣布要開放美牛美豬進口後,各界討論聲浪不斷。今(6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豬肉貴美豬15元,指出最後是窮人會買含有瘦肉精的美豬。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反擊,「柯市長用美豬最後還是窮人在吃,來進行階級動員和鬥爭,但他說錯了」。

王定宇表示,柯文哲說的美豬是窮人在吃的,這句話是膝蓋式反應,且說錯了!他說先看看柯市長的說法:「這要討論數據,1公斤美豬價格30元,台灣1公斤則是60元,相差30元,若加上運費,美豬與台灣豬市價1公斤仍約差到15元。他直言,最後誰會買?就是窮人。」

王定宇指出,基本上,柯市長的價格部分就講錯了,但是先不細究這點,因為這樣說的人,他的邏輯是價格差距就會形成「低價肉是窮人吃」的概念,那麼他忘了一個重要的數字,加拿大豬肉佔台灣市場9%,價格比美豬便宜約15到20元,如果價格便宜就會有所謂的「窮人在吃」,那也不會是美豬,而是早已進口多年的加拿大豬!所以如果以價格來看,加拿大豬更便宜。

王定宇進一步說明,更何況食品安全不應該有貧富階級的標籤,這種數字漏列、階級歧視的話語,不要不經心就拿出來,結局很容易就變成跟上次說「中南部笨蛋才會坐公車」一樣,根本搞錯了,不管贊成或反對,根據基本的事實是最起碼的!

最後,王定宇以圖片強調,美國豬一公斤78元,加拿大豬則是一公斤61.3元,比美國豬更便宜,他表示開放進口沒影響,因為美國豬早已進口,台灣豬又便宜又比較好吃,完全勝出,且台灣豬市佔率九成。

 

王定宇在臉書回應柯文哲市長「最後是窮人吃美豬」一說。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王定宇在臉書回應柯文哲市長「最後是窮人吃美豬」一說。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